推@koga_CHNH2COOH
已跑路,缓慢清算中

【碳油/长篇】脱狱。(一、二)

*好久不见,想我了吗(没有)
*虽然写了长篇但谁知道我会不会坑呢(笑)
*自设严重,ooc多,误带三
*翻文件夹产物。改吧改吧放上来了。我知道你们肯定很多人都看过了,但还是希望你们赏个脸再看一遍xx
*睡醒补后记(哈欠)
以上ok?祝阅读愉快↓

“困于命运之笼,层层叠叠,跌跌撞撞,呼朋引伴终与人相遇,便喜极而泣,接踵相拥,依偎取暖,这才发现,渴求的温暖也不过是击石之卵。”
“我们,永远都逃不出这永恒的狱笼。”
——脱狱。
————————————————————————————

(一)
“抓住他!”
“他往那边跑了!”
ぐるだみん穿过一个个街巷,躲避着警官们的追捕。迈开步伐、调整呼吸、按照脑内规划好的路线前进,这样的步骤因频繁的追捕而变得十分熟练,逃脱行动因此进行得相当顺利。经过一个隐蔽的小巷闪身躲进去,ぐるだみん缩在阴影里默数着巷口跑过的警卫个数,待到达到了内心估算的数量后果不其然迎来了一段空白,ぐるだみん立即跳出遮蔽按照来时的道路跑回去。警官们这才意识到自己被耍了,然而已经太迟了,这个孩子又一次成功地警察们的眼皮底下开脱。
“妈的,这东西还真狡猾……!”
十来位全副武装的警卫揣着真枪实弹煞有介事地追杀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孩,这个场面看起来确实太过滑稽,可在这座城里,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人们早就习惯了这样的闹剧,甚至将其认作压抑的生活中不可多得的消遣,一边惊恐地避免与暴力的警察接触,一边兴致勃勃地悄悄观摩着主角会有怎样的下场。ぐるだみん也不过同所有孩子一样,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得不到怜悯的小丑罢了。不过,能这样把警官耍得团团转的小丑倒真没几个,就这一点来说,ぐるだみん算是相当不普通了。
他攥紧了手里的面包,这是他刚偷得的晚餐,也正是身后那群警官追捕他的理由。然而事实上,让他拼死逃跑的理由可不止面包这么简单——咕噜碳感觉到衣服里的硬物随着动作撞击自己身体触感,那本书还好端端的躺在他的口袋里呢,他忍不住扬起嘴角。
12岁的ぐるだみん,诞生于这个昏暗的、肮脏、充满煤气臭味的城市。同所有人一样,他被囚禁在这座城市巨大的鸟笼状城墙之内,仰望着污秽的天空,连草原的颜色都无从得知。
但同所有人不一样的,他有着一个梦想,就是逃离这座城市,到外面去。
ぐるだみん是在偶然间发现那个地方的。建立起城墙后,政府就缴械摧毁了所有关于外面和旧世纪的书籍,就连关于对现在——即当时的“未来”的猜想的书籍也并未能逃过一劫——在这个时代,感情与思维全然是毫无意义的存在,唯有至高的效率才可拯救人类。如果有人私自藏有这些书,被那群警官发现了的,代价是全家被处刑、书籍被缴纳。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老一辈的偷懒警官们是觉得处理这些书费时费力,还是认为自己藏得足够好,总之之后被缴的这些书没有被销毁,而是藏在了一个废弃、隐蔽的阁楼里。百年过去,这个阁楼便被彻底遗忘在了人们的记忆之中。直到ぐるだみん这个野孩子在摸清整个城市的大街小巷的时候,它才得以在在这个孩子的脑海里现身。
这个阁楼里面的文献,虽然算不上富足,不对对于完成他的梦想来说已经足够了。这个发现令ぐるだみん惊喜万分,立即栖身于此,每天贪婪的在这里学习,只在必要的时候出去偷一点食物。刚刚在他惯例去补给点偷晚饭的时候,在垃圾桶里发现了这个飞行器原理的书籍——这本书的原主人大概不知道它有这么危险,不然他也不会这么光明正大的丢出来了——于是ぐるだみん赶在警官们追来之前迅速把他揣进了口袋。
这次警官们意外地穷追不舍啊……ぐるだみん一分神,被一块石头绊倒了。
……糟糕!!
警官们似是爆发出了胜利者的嘲笑。ぐるだみん一咬牙,看也不看便进了旁边的一个小巷。但一进来,ぐるだみん就后悔的要死,这是一条死路。
怎么办……怎么办……他出了一身冷汗,心脏狂跳不止。这下肯定会被抓住的……
警官的脚步声越来越近,ぐるだみん惊恐地向后退去,碰到了一快钢板。巨大的响声更加确认了他的位置。

(二)
“!”
但是让ぐるだみん感到震惊的是,钢板后竟然还蜷缩着一个孩子。
孩子也显得很慌乱,两人对视了一眼。警官马上就到,脚步声近在咫尺。
“跟我来!”来不及反应,孩子抓住ぐるだみん的手把他拽进阴影中,然后蹲下,熟练的撬开地上的井盖,跳了进去。咕噜碳赶紧跟上,孩子随即把井盖盖上,扣严。咕噜碳这才发现,这地下有一片相当广阔的天地。
“他就在这里!……咦?”
ぐるだみん屏住呼吸,警官们就在他的头顶上,皮鞋底踏过井盖荡下不少尘土,呛得ぐるだみん鼻子痒痒,紧接着一个没忍住,打了个响亮的喷嚏。
“谁在那里?!”
本来都打算退出的警官们一下子又警觉起来,头顶上又是一阵骚动。ぐるだみん懊悔的不行,同时心脏也因为极端紧张而运作到了最大功率,他甚至都要以为上面的警官都能听到他的心跳了。那孩子眼疾手快捂住了咕噜碳的嘴把他拽进黑暗以防他再次暴露,紧接着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玩意,到后方不远处,抬手顶着一小块砖头,将手上的物件上好发条后悄悄的放上地面,那玩意“嗖”的一下跑掉了。过了几秒,在几米外的地方传来了钢板倒下的声音,头上的嘈杂立即转移了。
他这才长舒了一口气,心脏也安稳下来了。他露出抱歉的表情转过头,企图在黑暗中寻找那个救了他的孩子。“……那个,真的很抱歉。但是谢谢你。”
尴尬的沉默。
过了很久黑暗中才传来孩子因紧张而颤抖的声音:“啊……那个……我先把你送上去吧……”
“诶?不从这里上去吗……?”
“因为……比较危险吧……”孩子仿佛是用了全身的力气才说得出话一般,“我……我这里有一条暗道……我把你送上去……那个……很黑……你跟紧我……”
“……我看不见你。”
“噫!对!对不起!我忘记了!”孩子大概马上就要哭出来了。
咕噜碳突然感到很脱力。他开口柔声安慰道:“嘛没关系啦……?是我要谢谢你才对,你刚刚救了我的命喔。明明刚刚表现的那么勇敢,为什么突然紧张起来了呢……?难道我比那些警官还可怕吗?”
又是一段沉默。寂静中只有孩子因紧张而加剧的喘气声格外明显。
ぐるだみん决定还是不要继续那个话题了。“我叫ぐるだみん,你呢?”
“……灯油。良久,孩子终于平静了下来,吐出两个字。随后他轻轻地、试探性的碰了碰ぐるだみん的手,扯了扯他的袖子,轻声说“走吧。”
于是,灯油在前面轻轻地拽着ぐるだみん的袖子带路,ぐるだみん极紧身地在后面跟着,一路七拐八弯,地下气氛安静的让ぐるだみん觉得诡异。他试着打开了“灯油君好厉害,能在地下这样熟练”的话题,但那人并没有回应,仍然自顾的走,ぐるだみん便悻悻闭上了嘴。一路上两个人都没有再说话。只是偶尔灯油会在台阶处扶ぐるだみん一下。
终于,灯油停了下来,惹得跟在后面的ぐるだみん措手不及,险些栽倒灯油。灯油向上用力一顶,顶开了一个井盖。他利索的爬上去,然后向ぐるだみん伸出手,把他也拽了上去。
ぐるだみん摸了摸口袋里的书和面包,然后朝孩子说到:“嘿,真的非常感谢!”随后咧起一个大大的微笑。然而这个微笑在灯油盖好井盖后抬头,与他对视的一瞬间僵住了。
这是咕噜碳第一次见到灯油。
这个孩子有着十分耀眼的橙红色的头发和眼眸,面容中带着女孩子的柔美,睫毛长得在眼周围影出一片浅浅的阴影,让ぐるだみん一瞬间想到了书上所描绘的那片橙红色的草原。
“…好漂亮。”
“什么?”灯油像是吓到了,惊讶的看着他。
“你的头发、还有眼睛…好漂亮。像草地一样。”
“…你在说什么?”孩子脸上的疑惑更深了。
ぐるだみん盯着他看了很久,久到灯油坐立不安,几乎快被吓得哭出来了,他才缓缓开口。
“我知道一个地方。那里有好多好多的书。还有好多好多关于外面的照片。”
“什…”
“我就住在那哦!”ぐるだみん骄傲的朝孩子笑了一下,随即十分严肃的凑近他,压低声音对他说:“我在那知道了很多在外面才能看到的东西。比如外面有很多水聚集的地方——书上说那叫大海;还有好多还带着叶子的木头生长在一起的地方——那是森林;晚上外面还能看到星空,那场面有点像夜里把整个城市的灯全部都打开的样子,不过比那要壮观、漂亮的多;还有草原——其实我不知道那是不是草——橙色的,特别好看,就和你的眼睛一个颜色,”他说,“上面还开着好多好多的蒲公英。”
“蒲公英?”灯油完全被他讲述的盛况吸引了,“那是什么?”
“啊,”ぐるだみん拍了下脑袋,“忘了告诉你了,那是花。”
“花?”灯油倒吸一口冷气,不可置信的看着ぐるだみん,“花不是…早就灭绝了吗?”
“才不是,大人们都在骗我们,”ぐるだみん一脸正色的看着他说:“外面就有花。小小的,白色的,就像是很松散的劣质棉团,有点透明,不过还是很好看的。”
“我曾经听说过花,”沉默良久,孩子才斟酌着开口,“一次在酒吧里,有个喝醉的警官说了好多关于外面的醉话——虽然他最后似乎被处了刑就是了——他说花是很鲜艳的红色,有很多细长的花瓣和针一样的花蕊,层叠卷曲,特别的华美,看一眼就叫人魂不守舍。(*1)”
“嗯…”ぐるだみん也很惊讶,“我不知道。书上是这么写的。”
“所以花到底是什么样的呢…”灯油若有所思的低下头,似乎在努力想象着它的样子。
ぐるだみん侧头看着孩子,觉得他思考的样子很有趣。他也是个对外面憧憬着的人呢——他心想,说不定他们能成为很好的朋友。
那何不……ぐるだみん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被这个想法弄得很是激动,也不加考虑,他就起身,把孩子吓了一跳——长大之后再回想当年的情景,ぐるだみん只觉得,幸亏对方是灯油,不然他早就被上告处死了——然而现在他可管不了那么多,一个12岁的孩子能考虑什么后果呢?他的嘴角忍不住上扬,转身朝孩子伸出手。
“呐,那我们就一起出去,亲眼看看花是什么样子的吧?”

fin.

*1:是彼岸花

评论(8)
热度(32)

© 鬼焦原蛋白 | Powered by LOFTER